青苔

       大人不准小孩子靠近水渠,一般采用恐吓的手段。大姨跟我说,水里有水鬼,专门拉靠近的小孩子脚腕。别的家长仿佛都这么说——小孩子聚在一起讲神啊怪啊的,总是说的差不多,偶尔还信誓旦旦加上:“我认识的谁谁谁,就是被水鬼拉下去了,被水鬼拉下去的人,还是水鬼,还要拉别人呢。”
       自己脑补的水鬼形象,深绿色,带着点黑,带着点臭气,头发很长,像《再别康桥》那一句“软泥上的青荇,油油的在水底招摇”。如今想来,估计是青苔的作用。自小不喜青苔,生存环境极不挑剔,不仅晦暗还打滑,有它的地方必常年潮湿,阴阴冷冷。
       前年养花,心血来潮非要水培绿萝,买了透明缸子,养三月有余,取名阿碧。阿碧叶子确实慢慢多了几片,却个个瘦如黄花,恹恹透不出生机。缸底倒是多了一小片绿乎乎的小东西,在冬日孱弱的阳光下好不快活。遂一天一换水,两天一洗,这小东西却也顽固,无论如何不肯离开这安乐窝。原本没什么生机的蔫阿碧经过这么频繁换水的折腾,可谓风雨飘摇,危在旦夕。心一横,索性买营养液,换水时放上那么千分之几,不信不肥。这么一来倒好,阿碧算是壮实了,可绿乎乎的小东西也借了东风,从缸底逐渐蔓延上来,有愈长愈烈之势,眼看就要活生生蒙住这通透,水培的执念本源自这通透,是可忍孰不可忍,遂包上一层纸,不透光,看你们怎么长!
       隔了几日,小东西确实少了,可突然发现自己也败了——我的通透感被这层纸隔离了。阿碧宝贝也又开始病仄仄,一副厌世模样。和旁边已经由一盆发展壮大成三盆的荼荼家族形成鲜明对比。
       果然,叶子再大的阿碧,也斗不过连根都看不真切的小东西。
       再养花已是两年后,同样是心血来潮,买种子回来种,正值春天,这次拒绝水培,用土。但是浇水的瓶子仍旧选了透明的——对阳光下装水的透明瓶子的通透感怕是有执念。不知在哪看见,说浇花还需隔夜水,于是每日醒来用昨日水浇完,顺手再接一瓶新的,顺手放在花盆旁边。花花草草总是要晒太阳的,于是这绿乎乎的小东西又一次嚣张起来,盘踞在瓶底,阳光一落,就在整个瓶子内部投出发灰的绿色来。可这次不气了,毕竟也无花草可祸害,每日洗洗也说的过去。于是日子一长,就开始观察起这小东西来。
       原本观察一颗种子,埋下去,萌发,破土,伸展出子叶,就如同观察奇迹,是一个缓慢到神圣的过程。可小东西不同,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生长的时候,它们就落在水底向你招手了,速度极快。有时候会想,小东西应该也会经历类似于萌芽破土的过程,只可惜太小了,得借非常手段才看得见,着实可惜,可是要自己去搜索过程着实有些困难——毕竟不喜欢,也怕吃不下饭。
        所谓日久生情,和小东西斗智斗勇长久了,感情虽没有生出几分,但一天天地却生出几分感慨。说来也有趣,这小东西似乎有点小强精神,顽强不已,面对“大清洗”、杀虫剂也绝不退缩,且需求极少,一光一水足以,颇有些名士风骨。这群名士们哪天要是得了些许营养液,那必然生出一罐子子子孙孙,遮天蔽日不在话下,前后一对比,颇有些“穷则独善其身,达则兼济天下”之感。若是哪天营养液断供了,光也没了,水也绝了,或者仅仅是用纸巾轻轻一擦,小东西一点点灭掉原来的嚣张气焰,销声匿迹一段时间,于是又会有些“死生有命,富贵在天”的慷慨洒脱,但是由于不久之后还会卷土重来,于是便又带着些“青山不改,绿水常流,后会有期”的豁达狡黠。
       可是思来想去,这些也不过是自己一厢情愿罢了,不过是昨日刚刚清理了小东西,就想到小时候的水鬼。如今啊,鬼怪都不怕了,于是这小东西,也没那么讨厌,不过斗智斗勇还是得持续下去,毕竟,青苔还是青苔啊。

评论

© 瑾蓠先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